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行业快讯 标准质量 营销讲堂 展会信息 品牌报道 团体标准
协会简介 会员风采 建筑节能 信用体系 商机对接 求职招聘 名企推介 联系我们

解决窗边防水问题,被动房里的这个技术可以立杆见影!

[发布日期:2017-05-24 10:18]



窗边渗漏一定困扰着很多人。不论是新建建筑刚交房的住宅,还是你要做门窗的二次改造,总会遇到窗边渗水,墙面上一片水迹真的是让人心烦!

国内建筑常见的门窗漏水现象


窗边渗水可以说是整栋建筑里最多人们关注的几大工程质量缺陷之一。由于门窗安装过程的设计处理和操作不得当,一旦后续发生渗漏,就得进行返修。
我们的一些国家标准图集里提供的外窗安装节点你可以看出来,在窗框或者附框与基层洞口之间是要填塞聚氨酯发泡剂的,室外侧的防水依赖一道防水硅胶。这种做法尽管是完成了发泡保温灌缝断热的工序,但于防水是没有多大作用,尤其是窗下口部位,实际工程中按照这个来操作的话,那渗水的概率相当高。因为整个窗断面起防水作用的就是那一道硅胶(油膏)。时间长了之后,这些化学材料在太阳暴晒及雨雪循环破坏之后,总会老化、脱开,导致雨水渗水。而窗框边部灌填的聚氨酯发泡剂基本起不到防水作用。

这是国家图集里常见的门窗洞口做法,窗边采用发泡剂灌缝


这是国内某标杆房企的门窗下口灌缝做法,存在极大的渗水的隐患


相信很多企业已经经历了很多渗水返修的案例教训,不再用发泡聚氨酯灌填边缝,改成了防水砂浆或者水泥砂浆。但对高节能的建筑来说,砂浆是一种高导热材料,用于窗户填缝势必形成一种热桥,将来会引起室内热损失和结露。防水和保温的两难的问题,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国外的经验。
国外会用一种防水透气膜粘贴在窗框与基层上,起到防水的作用。



室内侧防水隔气膜示意



窗框与基墙的防水隔气膜
 


室外侧的防水透气膜














这是国外在做气密性设计的时候强调的这道防水隔气设计
我们可以看到,国外很多的门窗洞口都是这么施工的。有些工程,他们也会在室内一侧窗边增加一道防水隔汽膜,这层薄膜材料既起到了防水,还起到隔汽作用,避免窗边结露发霉


国外用于窗边防水的薄膜材料



以上几张图片为采用打胶式粘贴防水薄膜的施工工艺,值得借鉴
这种做法是国外窗户保温防水非常正规的做法。如果你的项目还在被窗户渗漏困扰着,建议你考虑一下引用这种工艺。在二次装修更换门窗时,更要注意这个细节,以免日后居住时的渗漏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