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行业快讯 标准质量 营销讲堂 展会信息 品牌报道 团体标准
协会简介 会员风采 建筑节能 信用体系 商机对接 求职招聘 名企推介 联系我们

“金刚玻璃”特约:门窗幕墙防火【玻璃篇】

[发布日期:2017-05-31 10:20]

 
防火玻璃的种类有哪些?

  常见防火玻璃按工艺的不同可分为以下五种:
  1、复合防火玻璃:它是目前国内外市场常见而又极为畅销的透明夹层复合防火玻璃。它由两层或两层以上的平板玻璃中间夹以透明的防火胶粘剂组成。其防火性的强弱主要取决于防火胶粘剂性能的好坏。防火胶粘剂一般可分为无机材料(硅酸钠或又称为水玻璃),有机材料(丙烯酰胺及阻燃剂等)等两个大类。我国生产防火玻璃的厂家广泛采用无机材料为胶粘剂制作防火玻璃,因其原材料资源来源价廉又丰富,用它可在室温或在 100℃以下进行固化。该防火玻璃在遇火灾时,胶粘剂会迅速发泡膨胀形成绝热的耐火隔热的泡沫层,能吸收大量热量。如遇火灾而破碎时,还能粘接破碎的玻璃片,以保持防火玻璃的完整性而不会伤人。该防火玻璃不但具有良好的透光性和防火隔热性能及耐久性能和耐光性能,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抗冲击强度,产品性能稳定,使用环境温度范围较大,可广泛用于防火门、窗及建筑物内部的吊顶、隔断和防火建筑物分隔区的隔墙等部位的防火材料。
  2、夹丝防火玻璃:它是在两层玻璃中间的有机胶片或无机胶粘剂的夹层中再加入金属丝、网物,而制成的复合玻璃体。加入了丝或网后,不仅可提高防火玻璃的整体抗冲击强度,而且能与电加热和安全报警系统相连接起到多种功能的作用。该防火玻璃唯一的缺陷是透光度欠佳。
  3、特种防火玻璃:特种防火玻璃是指采用的玻璃基片为特种成分的玻璃,而非普通平板玻璃成分的玻璃。它主要有硼硅酸盐防火玻璃、铝硅酸盐防火玻璃、微晶防火玻璃等,其共同的主要特点是:由于成分的不同,玻璃软化点较高,一般均在 900℃以上,热膨胀系数低,在强火焰下一般不会因高温而炸裂或变形,尤其是微晶防火玻璃,除具有上述特点外,还具有机械强度高、抗折、抗压强度高及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物理力学性能。它同样具备软化温度高、热膨胀系数小的优点,它们用作防火玻璃,可为上等佳品,但特种防火玻璃(硼、铝硅酸盐防火玻璃,微晶防火玻璃)技术门槛高,国内尚难以形成产业化,而且生产成本高,销售市价贵,人们较难以接受,因此目前市场仍以透明复合夹层防火玻璃为俏销产品。
  4、高强度单片防火玻璃(钠钙硅酸盐):高强度单片防火玻璃是采用钠钙硅浮法玻璃,运用物理或化学钢化进行表面增强的新型建筑用防火材料,具有良好的透光性能和防火阻燃性能。平时它和普通玻璃一样是透明的,在遇火几分钟后能够阻止火焰蔓延和热传递,把火灾限制在着火点附近的小区域内,起到防火保护作用。在1200 ℃以上的高温下仍有良好的防火阻燃性。这种透明防火安全玻璃可作为高级宾馆、影剧院、展览馆、机场、体育馆、医院、图书馆、商厦等公共建筑以及其它没有防火分区要求的民用和公用建筑的防火门、防火窗和防火隔断等范围的理想防火材料。
  5、中空及夹层防火玻璃:以单片防火玻璃为基片,可以加工成夹层防火玻璃和中空防火玻璃。中空防火玻璃是当今防火玻璃的新品。它集隔音降噪、隔热保温及防火功能于一身的新型玻璃。采用PVB层压成型的夹层防火玻璃具有阻隔紫外线、隔音、防自爆坠落等功能。

 

2
 
防火玻璃幕墙在选择主龙骨时应该选什么材质的?

  我国玻璃幕墙设计施工时,采用比较广泛的是铝合金骨架隐框玻璃幕墙。但由于铝合金型材的耐火性能比较差,铝合金结构型材在250℃~ 300℃左右即失去承载能力。另外,隐框玻璃幕墙玻璃用硅硐胶、橡胶与铝合金框胶合,硅硐胶的耐高温程度也只有200℃,超过200℃胶的粘合力降低也会使玻璃脱落,影响防火玻璃幕墙的完整性和稳定性。钢材作为一种“轻质高强”的不燃性建筑材料,其火灾高温力学性能并不是很好,钢结构如作为建筑承重结构时,钢构件在火灾高温作用下强度损失很快,需要在表面涂覆防火涂料加以保护。但钢材在防火玻璃幕墙体系中作为非承重的幕墙横向、竖向龙骨构件时,通过试验表明,钢龙骨在表面无防火涂料保护情况下可在1200℃高温下耐火180 分钟仍保持完整只是略有变形,但不影响防火玻璃幕墙的支撑稳定和整个幕墙体系的完整。因此,在确定使用防火玻璃幕墙作为建筑的外维护工程之时,钢龙骨成为防火玻璃幕墙中主龙骨的必然选择。

 

3
 
防火玻璃幕墙要达到真正的防火,选材非常重要,那么,我们应该选什么样的防火玻璃呢?
  防火玻璃幕墙中的防火玻璃除满足耐火要求以外,还应满足城市对建筑外墙立面美学效果及建筑使用人员对玻璃幕墙透光性等视觉效果的要求,即幕墙外视及内视效果也必须保证与普通玻璃幕墙一致。因此,选用的防火玻璃应满足普通幕墙玻璃的透光性和高耐候性,而夹丝防火玻璃内部的金属网丝影响了防火玻璃的透光率和视觉效果。复合防火玻璃在紫外线照射及火焰高温作用下很快生成乳白色隔热层,影响了玻璃幕墙的透视效果。高强度单片防火玻璃与夹层防火玻璃、夹丝防火玻璃相比,除了高强度高耐火性能之外,最大的特点是高透光性和优秀的耐候性。单片高强度防火玻璃幕墙具有与传统玻璃幕墙相近的外视和内视效果。

 

4
 
防火玻璃幕墙框架系统的耐火检测怎么做?

  防火玻璃幕墙在发达国家的防火测试中,强调的是防火玻璃和框架结构整个系统的耐火完整性,而不是抛开框架结构单纯进行防火玻璃的测试。也就是说,在耐火测试过程中哪怕防火玻璃可坚持2小时,但如果幕墙框架出现穿火现象,或者辅助材料( 如耐热胶条) 出现火苗,那么防火玻璃幕墙框架系统都算不合格。在室内外结构不对称情况下,防火检测时必须以一式两套相同的防火玻璃系统分别进行耐火性能测试,其中一套防火玻璃系统检测正面的耐火极限,另一套检测反面的耐火极限,在上海中心的实际工程测试时,防火玻璃幕墙的检测也是按照防火玻璃和框架结构系统的耐火完整性进行的

 

5
 
防火玻璃幕墙玻璃受火尺寸的要求是什么?

  日本标准强调了防火玻璃测试样品与工程实际安装尺寸1∶ 1的关系,受检试样应选择实际使用的最大尺寸,工程中实际使用的防火玻璃均在测试样品的尺寸范围覆盖之内,国标GB15763.1《建筑用安全玻璃 第1部分:防火玻璃》标准也规定了受检玻璃的受火尺寸要按照实际使用的最大尺寸按1∶ 1进行试验,大尺寸可覆盖小尺寸,小尺寸不能覆盖和代表大尺寸,同时规定了受火尺寸不得小于1100mm × 600 mm。检测机构和消防部门均应严格按照修改标准的规定进行测试、审查和验收。

 

6
 
防火玻璃系统在工程应用和检测上有什么要求?

  工程拟采用的防火玻璃结构系统,必须有和工程拟采用的结构形式相同的检测报告,否则必须另行采用和工程相同的结构形式送检。检测报告出具之后,在实际工程的应用中应采用和检测报告相同的框架结构形式,若出现即使是部分材料更换的现象,也必须重新进行耐火极限的检测。建筑用防火玻璃的耐火性能是将防火玻璃直接镶嵌在墙洞中或与框架组合好再镶嵌在墙洞中制成构件按GBL2513进行耐火试验而得的,它包括耐火完整性、耐火隔热性的测定。其中,隔热性的测定以背火面温度作为判据。

 

 

 

本期大百科全部问题列表:

  1、高强度单片防火玻璃具有哪些比较突出的性能?
  2、什么是特种单片防火玻璃?有哪些种类与性能特点?
  3、什么是单片防火玻璃?有哪些种类与性能特点?
  4、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对防火玻璃的测试标准相同吗?
  5、如何做防火玻璃弯曲度测试?
  6、什么是防火玻璃耐火隔热性和热辐射强度?
  7、防火玻璃系统在工程应用和检测上有什么要求?
  8、防火玻璃幕墙玻璃受火尺寸的要求是什么?
  9、防火玻璃幕墙框架系统的耐火检测怎么做?
  10、防火玻璃幕墙要达到真正的防火,选材非常重要,那么,我们应该选什么样的防火玻璃呢?
  11、防火玻璃幕墙在选择主龙骨时应该选什么材质的?
  12、防火玻璃的种类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