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行业快讯 标准质量 营销讲堂 展会信息 品牌报道 团体标准
协会简介 会员风采 建筑节能 信用体系 商机对接 求职招聘 名企推介 联系我们

全国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成立

[发布日期:2017-07-04 11:32]

 

       日前,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复函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同意成立“被动式建筑标准编制工作组”,中德生态园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工作组秘书处依托单位。

 

 

 

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成立

        2017年6月21日,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52)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WG1)成立暨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隆重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副所长、TC452副主任委员李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副院长邹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标准规范处副研究员叶凌,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正杰,TC452秘书长宋波、副秘书长栾景阳以及委员、工作组成员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TC452宋波秘书长主持。宋波秘书长转达了国标委对标委会的两点工作要求:一是希望各位委员持续关注标准化改革工作;二是要求各位委员充分行使权利和义务,配合好标委会各项工作。李铮副所长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中央领导历次讲话精神,他指出:标准化改革已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应围绕市场需求变化,提高标准供给质量,强调优化、实施并监督标准化体系发展。他建议委员要关注标准化改革问题以及标准在安全质量环保节能方面的引领作用,打造创新发展标准,同时标委会应加强标准的宣贯培训,侧重通用性编制,加强自身的建设和管理。

 

        TC452栾景阳副秘书长主持了工作组成立会议。工作秘书处承担单位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于正杰董事长做工作组筹备工作报告,李铮副主任委员宣读了工作组成立批文并宣布工作组正式成立,秘书处朱晓姣高工宣读了工作组成员名单,会议审议通过工作规则草案。

       

工作组筹建过程

 
 
 

       2017年4月,为了推进被动式建筑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中德生态园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筹建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并成为其依托单位。

 
 

     2017年5月,获得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关于成立SAC/TC452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WG1)的批复”(节能标函[2017]04号)批准成立SAC/TC452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

 
 

       随后,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经过悉心准备,起草相关工作规则等文件,并于2017年5月印发了“关于筹备成立TC452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并征集委员的通知”,共收到委员登记表40余份。按照被动式建筑技术领域涉及的专业类别,以及工作组成员任职资格要求,对申报的成员进行资格审查,并提出推荐的工作组名单报TC452秘书处批准。

 

成员情况

 
 

1. 成员组成

       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在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工作组成员包括全国从事被动式建筑设计咨询、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施工安装的企业、以及科研机构、检测机构、大专院校、相关团体和热心被动式建筑事业的专业人士。

 

2. 组织机构

       工作组由组长1人,副组长1人、秘书长1人、成员若干人组成,实行组长负责制。根据工作需要下设围护结构及材料组、设备组,全面开展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

 

组长邹瑜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

组长负责工作组的全面工作,应从国家或全行业立场出发,公平、公开、公正地组织各项活动。负责主持工作组的会议,向委员会通报工作组的工作情况

 

副组长兼秘书长于正杰

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在组长不在时代行其职责;秘书长在正、副组长领导下负责工作组的日常工作,领导联络员开展标准草案的分发和反馈意见的处理、会议的准备、各相关报告的编写、标准的报批等工作。

 

3. 业务范围

       工作组在国家标准委、住建部、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委员会的领导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依托各方面力量,努力为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服务,主要业务范围包括:

(1)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和维护;

(2)跟踪研究被动式建筑技术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收集最新动态信息,对国际标准文件、标准预案提出我国反馈意见;

(3)对被动式建筑国家标准制修订提案或被动式建筑标准化科研项目进行审查,提出立项意见;

(4)被动式建筑技术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的技术指导与协调;

(5)组织研究、提出被动式建筑技术国家标准制修订提案和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

(6)调研提出被动式建筑技术国家标准宣贯、培训的建议方案;

(7)承担被动式建筑技术国家标准的有效性评价及复审工作;

(8)组织研究、提出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化科研项目;

(9)提出被动式建筑技术发展和政策建议;

(10)承担委员会分配的其它工作。

 
 

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重点

 
 
 
 

 

(1)积极组织标准申报与推荐工作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方针政策,积极组织开展被动式建筑技术领域标准的申报、受理、审查及日常管理等工作,并补充、完善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

 
 
 
 

 

(2)组织标准制订、修订和管理工作

        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标准制、修订计划,组织开展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的制订、修订和管理工作。严格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的程序管理,认真做好标准审查工作,提高标准制修订质量。

 
 
 
 

 

(3)及时掌握被动式建筑技术领域科技发展动态

        借助组长单位和秘书处承担单位在被动式建筑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优势,以及长期以来在标准规范的研究、编制与管理方面的工作基础,同时,发挥工作组专家成员的作用,及时掌握被动式建筑技术领域科技发展动态,提供标准化信息和工作建议,开展相关学术科研活动。

 
 
 
 

 

(4)做好标准知识宣传与培训工作

        在工作组内部和全社会做好被动式建筑技术领域的标准化知识宣传工作,提高参与标准化人员的标准素养和技术水平;结合标准发布与实施,做好标准的培训与实施推广工作,提高标准的执行力度和有效性。

 
 

前,我国被动式建筑产业处在快速发展时期。产业的壮大和发展,对标准化制定工作提出了不少要求。预计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每个小组都会制定出一系列与本专业相关的标准,为中国被动式建筑的发展和推广保驾护航。我们的标准化编制工作任重而道远,使命光荣而艰巨。只要我们全体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委的工作部署,在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委员会的领导下,强化大局意识、合作意识,以发展被动式建筑产业为己任,在工作中分工不分家,协同作战、相互配合,形成一股合力,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努力工作,被动式建筑的标准化编制工作一定能够实现,被动式建筑产业的变大变强也一定能够实现。